民法典宣传月专项答题活动开始啦

2023年05月12日 20:27 兰克晟 点击:[]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害被监护人合法权益的,应当承担( )。

A.刑事责任

B.法律责任

答案:B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财产代管人不履行代管职责、侵害失踪人财产权益或者丧失代管能力的,失踪人的( )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变更财产代管人。

A.近亲属

B.利害关系人

答案:B


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民事主体因同一行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的,承担行政责任或者刑事责任不影响承担民事责任;民事主体的财产不足以支付的,优先用于承担( )。

A.刑事责任

B.民事责任

答案:B


4、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质权人( )质押财产的孳息,但是合同另有约定的除外。

A.有权收取

B.无权收取

答案:A


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定金合同自实际交付定金时成立。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是,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 ),超过部分不产生定金的效力。实际交付的定金数额多于或者少于约定数额的,视为变更约定的定金数额。

A.百分之二十

B.百分之三十

答案:A


6、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已经死亡或者没有监护能力的,由下列有监护能力的人按顺序担任监护人:( )

(一)祖父母、外祖父母;

(二)兄、姐;

(三)其他愿意担任监护人的个人或者组织,但是须经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同意。

A.(一)(二)(三)

B.(一)(二)

答案:A


7、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失踪人的财产由其配偶、成年子女、父母或者其他愿意担任财产代管人的人代管。代管有争议,没有前款规定的人,或者前款规定的人无代管能力的,由( )指定的人代管。

A.民政部门

B.人民法院

答案:B


8、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民事法律行为可以基于双方或者多方的意思表示一致成立,( )基于单方的意思表示成立。

A.也可以

B.不可以

答案:A


9、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处分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以及对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作重大修缮、变更性质或者用途的,应当经占份额( )以上的按份共有人或者全体共同共有人同意,但是共有人之间另有约定的除外。

A.二分之一

B.三分之二

答案:B


1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债务人将债务的全部或者部分转移给第三人的,应当经债权人同意。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可以催告债权人在合理期限内予以同意,债权人未作表示的,( )。

A.视为默认

B.视为不同意

答案:B


1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由下列有监护能力的人按顺序担任监护人:( )

(一)配偶;

(二)父母、子女;

(三)其他近亲属;

(四)其他愿意担任监护人的个人或者组织,但是须经被监护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同意。

A.(一)(二)(三)

B.(一)(二)(三)(四)

答案:B


1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等利用业主的共有部分产生的收入,在扣除合理成本之后,属于( )。

A.业主共有

B.物业服务企业所有

答案:A


1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耕地的承包期为( )。草地的承包期为三十年至五十年。林地的承包期为三十年至七十年。前款规定的承包期限届满,由土地承包经营权人依照农村土地承包的法律规定继续承包。

A.五十年

B.三十年

答案:B


14、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后,该土地上新增的建筑物( )抵押财产。

A.属于

B.不属于

答案:B


1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当事人应当遵循( ),根据合同的性质、目的和交易习惯履行通知、协助、保密等义务。当事人在履行合同过程中,应当避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

A.诚信原则

B.公平原则

答案:A


16、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父母对未成年子女负有( )、教育和保护的义务。成年子女对父母负有赡养、扶助和保护的义务。

A.扶养

B.抚养

答案:B


17、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监护人的职责是代理被监护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保护被监护人的( )等。

①人身权利

②财产权利

③其他合法权益

A.①②③

B.②③

答案:A


18、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民事主体依法享有债权。债权是因合同、侵权行为、无因管理、不当得利以及法律的其他规定,权利人请求特定义务人( )。

A.为一定行为的权利

B.为或者不为一定行为的权利

答案:B


19、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 )等方式约定。

A.出售、附赠或者出借

B.出售、附赠或者出租

答案:B



2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依法成立的合同,( )生效,但是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A.自签订时

B.自成立时

答案:B


上一条:软件学院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下一条:“主题教育强思想 知行交融建新功”——2021级软件工程1班、2班、4班联合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