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举行研究生开学典礼

2020年09月16日 00:00 软件学工办 点击:[]


本站讯(记者陈阳报道)9月16日下午,华东交通大学软件学院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于软件大楼举行。软件学院院长肖美华、副院长张利华、副院长袁朝晖、党委副书记俞店生、研究生导师及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开学典礼,典礼由副院长余鹰主持。
  肖美华院长指出,研究生阶段不同于本科阶段,它对人才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研一新生应该快速调整目标定位,尽快完成角色身份的转变,做一个有情怀、有担当、有责任的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美好的愿景去奋斗,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肖美华院长向研究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积极投入到科学研究中去;二是要具有国际视野,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三是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在最美的年华努力学习。结合“抗疫、抗洪、抗战“的时代主题,肖美华院长希望我院研究生能够将实现个人理想融入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中,作为一个无愧于自己,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民族的科学工作者。

余鹰副院长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研究生办学情况:学院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进先进教学理念,在课程改革、学术创新、论文质量方面多措并举,不断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注重学科平台建设,努力提升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一方面,与企业合作,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项目实践,增强实战经验;另一方面,学院成立“双创”中心,“教、训、练、赛”有机结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课程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科专业建设,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人才培养模式。制定学位论文质量保障和监督机制,加强对学位论文过程管理,提高研究生学术科研水平和学位论文质量。

研究生导师代表罗国亮结合自己的经历,向研究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保持勤奋刻苦的品质,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当中。二是积极主动地与导师交流,明确研究方向,提高能力水平。三是踏踏实实做事,完成好自己的科研工作。

老生代表欧阳日建议新生应该学好公共基础专业课,为科研打下扎实的基础,并与导师保持良好的沟通,静下心来紧跟导师做好科研任务,在科研的同时也要热爱生活,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和师兄师姐们共同进步,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新生代表唐悦表示研究生阶段可能会遇到更多的挑战和困难,但自己一定会不忘初心,继续怀揣梦想,去追逐更加美好的诗和远方。为此,自己会明确目标,戒骄戒躁,脚踏实地,潜心研究,努力收获一份实至名归的真才实学。
为了增进导师和研究生之间的相互了解,帮助双方找到最佳拍档,开学典礼之后,我院还举办了研究生导师见面会,导师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进展,研究生介绍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双方根据各自意愿进行双向选择,为研究生的学习科研之旅打下美好的开端。



上一条:我院喜获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下一条:心理“点灯人” |舒曼荣获“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