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华东交通大学软件学院!

2022年06月08日 10:28  点击:[]

软件学院

学院概况

软件学院是江西省首批示范性软件学院,2019年正式成为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成员单位。学院2007年实施“软件工程(应用背景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009年获批江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软件工程专业先后获批2019年度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软件工程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2年软件工程专业被评为江西省高校四星级专业点。

中国工程教育认证


软件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2022年软件工程专业被评为江西省高校四星级专业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80人,其中专任教师54名,高级职称教师2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含在读)26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9人。拥有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与技术带头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校“天佑优秀人才”、校“天佑新星”等一批治学严谨、学术造诣深、富有朝气的优秀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和软件工程专业领域硕士点。设有江西省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研究中心,华东交通大学虚拟现实与交互技术研究院、华东交通大学信息安全研究中心,华东交通大学和平新技术研究院等多个科研平台,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提供了性能优越的实验实训平台。学院还先后与多家国内外知名软件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建了30余家实习基地,联合开设了“3+1”、“2+1+1”校企合作班,并设立企业奖学金。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最高协议就业年薪逾45万元。

undefined


专业介绍

01软件工程(国家一流专业)

以软件工程技术为主导,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实践能力强、创新务实的高素质应用型软件工程技术人才。下设软件开发技术、大数据开发与应用技术、移动应用开发、软件测试、网络安全工程、虚拟现实技术等方向。开设了强化软件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校企合作班。毕业生可从事软件开发、软件项目管理等相关工作。


02软件工程(应用背景专业)

培养具有较强相关背景专业领域软件开发能力与应用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既掌握软件工程核心理论和技术,又较系统掌握应用背景专业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毕业生主要在应用背景专业领域(道铁工程、桥梁工程、铁道运输工程、轨道信号)从事相关工作,也可从事软件开发、软件项目管理等相关工作。


0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本专业以大数据产业人才需求为导向,培养适应大数据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需要,掌握数据科学、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及现代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数据建模、数据分析与处理、数据系统及应用开发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和一定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IT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科研单位从事大数据系统开发、运行、维护与管理、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等工作。


社会影响

“十三五”期间学院在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获江西省科技进步奖、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奖、南昌市科技进步奖和发明专利20余项,其他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数百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3项,省级课题25项,近三年累计科研到账经费1400万余元,成功为省内外相关部门和司法机构提供咨询研究、智能系统研发和应急响应等各类信息技术服务;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SCI、EI、ISTP收录近1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近20部;获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等5项;获批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一流课程4门;获省级以上教学改革、规划项目30余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0余篇。

软件工程学科入选2016年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江西省第三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拥有江西省示范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江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江西省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研究中心、省级“网络安全与虚拟现实应用技术实验室”、虚拟现实与交互技术研究院和和平新技术研究院等学科建设平台,并已与多所国内外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学术联系与交流。

2016年,本专业在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中荣获全省第3名。2017年,成功申报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19年,学院正式成为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成员单位。

软件工程专业先后获批2019年度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软件工程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学院重视学生的校企联合培养和创新创业等工作,培养的毕业生质量优秀。近三年,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平均就业率接近100%,就业质量也得到不断得到提高,80%及以上的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阿里、百度、腾讯、华为、微软等国内外知名IT公司。

学院依托软件学院创新创业中心,结合导师制,开展“国际-国家-省-校-学院”五级各类科技竞赛活动,以实验课程、实训项目、竞赛活动为载体,开展创新创业实践训练,培养创新实践能力。近三年,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和科技竞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1项,省部级以上各类奖项累计651项。20余人次获得全国国家级程序设计竞赛银奖,40余人次获铜奖,6人获省部级计算机作品大赛特等奖,3人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二等奖,12人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三等奖,获第七届“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决赛高教主赛道银奖。

undefined


部分知名校友

徐昉,2000级软件工程专业,中邮(北京)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胡燕,2000级软件工程专业,江西省慈善总会秘书处处长;

周于,2004级软件工程专业,北京学橙归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兼首席技术官;

李焱,2004级软件工程专业,Intel中国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夏广培,2006软件+电子商务专业,南昌市晟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江西省体验联盟商业运营管理公司总经理;

龙中武,2006级软件+电子商务专业,北京智齿博创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左少群,2007级软件+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中铁大桥局集团第五公司赣龙铁路指挥部工程部长;

刘辉辉,2006级软件工程专业,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团委副书记、中车四方股份有限公司团委书记;

谭浩宇,2012级软件+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成都向己科技有限公司、海南自贸区向己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廖云,2012级软件工程专业,赣州市嘉惠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江西威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就业方向

铁路运输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计算机、通信及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等。

知名就业单位

国铁集团下属18家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百度,腾讯控股有限公司,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滴滴(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京东、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电信、移动、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等。


虚拟现实产业学院

学院概况

2019年7月,华东交通大学决定由软件学院整合虚拟现实与交互技术研究院(2017年3月成立),成立虚拟现实产业学院(VR产业学院)。目前,VR产业学院拥有一支业务精湛、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3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人、“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入选江西省“双千计划”(青年)1人、“赣江杰青”人才1人、校“天佑新星”1人;学院还聘请了一批具有丰富教学和实践经验的校内外双聘研究员,及由国内外虚拟现实、图形学、人机交互等领域著名专家组成的学术顾问委员会。同时,VR产业学院已购置包括动作捕捉系统、眼球追踪仪、工业级三维扫描仪、虚拟现实显示设备和交互式设备等在内的VR专用教学科研实验设备总计200万元以上。

VR产业学院成立以来,依托软件学院,已先后招收2019级、2020级软件工程专业VR方向学生各60人;2021年2月,我校获批“虚拟现实技术”本科专业并于当年招收60人;同时,近3年已先后招收VR方向硕士、博士研究生31人。VR教研团队已发表代表性学术论文50余篇,各类课题经费约450万元,申请专利近30项;VR产业学院将持续开拓发展,致力于打造一支省内领先、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产教研融合的综合型VR教研团队。


专业介绍

虚拟现实技术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虚拟现实及相关领域经济建设和技术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工程实践能力、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道德修养、团队精神及创新意识,能够在虚拟现实领域,尤其是游戏设计、轨道交通等方向工作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能够胜任虚拟现实相关领域研发工程师、开发工程师、模型设计师、交互设计师等工作岗位。就业行业包括但不限于VR游戏、VR影视、VR直播、VR+房地产、VR+教育、VR+医疗、VR+家装等,就业前景广阔。


社会影响

2021年9月7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外联办和我校联合共建“网络安全与虚拟现实应用技术实验室”揭牌。2020年10月,华东交通大学牵头成立“江西省虚拟现实教育联盟”,并当选为理事长单位;2019年9月,虚拟现实与交互技术研究院当选为“虚拟现实制造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成员单位。


招生咨询QQ群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学院主页网址:http://rj.ecjtu.edu.cn/

学院咨询电话:87045808(章老师)

             87045068(崔老师)

             87045806(熊老师)


上一条:反食品浪费视频《制止餐饮浪费,青年在行动》 下一条:软件学院2022年人才招聘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