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20026月,华东交通大学软件学院经江西省教育厅批准成立,是首批省级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现为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成员单位。2019年,依托软件学院,整合虚拟现实与交互技术研究院,成立华东交通大学虚拟现实产业学院,形成面向学科的“一体两院”运行模式。

学院立足“交通特色、轨道核心”办学定位,经过20多年发展,先后获批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试点单位、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江西省示范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江西省网络工程与网络空间安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西省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发展研究中心、江西省网络信息安全应急响应支撑单位等。

学院现有教职工83人,专任教师55人,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3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0人(含在读博士6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4人。拥有江西省“双千计划”人才、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与技术带头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校“天佑优秀人才”和“天佑新星”等一大批高层次教学科研领军人才及团队。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5项、科技部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3项、江西省科技项目61项、江西省教育规划项目10项、江西省教改项目13项。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共229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教材24部,荣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荣获江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

学院现有软件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软件工程专业领域硕士点,虚拟现实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软件工程(含道路与铁道工程、桥梁工程、轨道信号控制 、铁道运输工程四个背景方向)三个本科专业。设有软件工程理论与技术、领域软件工程和行业软件、数据与知识工程、虚拟现实与交互技术四个学科方向。设有软件工程技术、数据工程、网络工程、领域软件工程四个教学系和VR与交互技术研究院。软件工程本科专业2020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度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虚拟现实技术专业2023年获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第二。

学院目前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3000余人。学院坚持以生为本,不断深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国内外多家知名软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办班、建立实训基地,聘请了一批实践经验丰富的企业兼职教师、外籍特聘教师给学生授课和指导学生实训。近三年毕业生平均毕业去向落实率位居全校前列,高质量就业率屡创新高,培养和造就了以带母上学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欧阳自立、奋勇救人的“江西好人”何江涛以及临危不乱的“暖冬”志愿者陈治企等为代表的近2万余青“芯”学子 。

启航新征程,学院将坚持以“红‘芯’闪闪”党建品牌为牵引,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党建提质效、学科创特色、专业求卓越”的目标,为建设“区域领先、国内有影响、交软融合”的特色高水平软件学院而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