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真】博士讲党史,推动课程思政

2021年04月27日 20:08  点击:[]


本站讯(实习记者 韩辰飞 报道)为积极响应我校“百位博士讲党史”活动,通过党史+专业的形式进行教学,426日下午2:30,我院严丽平、邓志刚、谌勇、朱志亮、王辉五位博士集体在软件大楼会议室406备课,院长肖美华、院党委书记曹义亲、副院长张利华及邓毅雄、黄兆华、王长征老师莅临指导。

4301619508821_.pic

4291619508821_.pic

严丽平博士讲述的是“百年巨变中的状态转换”,她从软件测试的“状态转换测试理论”入手,以“Windows的屏幕保护程序测试”为例子”,再深入讲述到中国在百年巨变中的历史进程以及在不同时期中国的状态转换。

4281619508820_.pic

邓志刚博士以“党史与计算技术”为例子,讲述了中国自1952年华罗庚主持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电子计算机科研小组以来中国的计算技术的发展,再介绍了高斯消元法思想课程背景。

4361619509433_.pic_hd

谌勇博士讲述的是“机器视觉”,他首先讲述了机器视觉的定义,再介绍了机器视觉在“饮品行业灌装水平检测系统”、“针头检测”和“客观测量”的利用,再讲述了机器视觉的最新利用阿里巴巴达摩院开发的新冠肺炎CT影像AI诊断技术,最后再进行课程思政阿里巴巴党组织的建立。

4351619509432_.pic_hd

朱志亮博士讲述的C语言程序设计”,他讲述了对程序的宏观认识、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性质与地位、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开设目的、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内容和任务、以及学好C语言程序设计的方法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并追求真理,然后再进行课程思政引出真理的概念,并介绍中国共产党探索真理的过程和给我们的启示,最后利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启示,提出真理标准导向的双重“理论+实践”学习模式。

王辉博士讲述的是“计算机组成原理”,首先讲解了“计算机硬件背景”和“中国超级计算机发展历程”,最后给出启示及思政融合掌握核心技术才能不受制于人、提前布局,弯道超车、顺应趋势,适者生存。

4341619509431_.pic_hd

4311619508822_.pic

五位博士备课完成后,曹义亲书记做出总结。五位博士都把课程融入了党史,真正实现了“党史+专业”的要求。并提出要求,要展现学院特色,要把“百位博士讲党史”特色展现得更亮,希望在座的五位博士“党史+专业”课程教学能够带动学校其他老师加入“党史+专业”课程教学工作,通过“党史+专业”课程教学能够带动其他老师学习党史,推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走深走实。希望 “党史+专业”活动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推动学院的课程思政。

上一条:【传真】软件学院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下一条:软件学院“十百千宣讲团”积极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