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芯”闪闪 与“锋”同行 软件学院“学雷锋”活动月 之 开展防诈反骗法治宣传,助力建设平安校园环境

2024年03月04日 00:42 解政 点击:[]

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广大学子们带着龙年的喜庆重返校园。与此同此,专门围猎高校学生的电信诈骗分子也开始“磨刀霍霍”。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升高校学生反诈防诈意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3月4日晚,在“学雷锋日”即将来临之际,华东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邀请江西省洪城监狱,围绕“开展防诈反骗法治宣传 助力平安校园环境建设”,以诈骗罪、帮信罪服刑人员以案释法的形式进行法治宣讲,为新学期平安学院建设保驾护航。

学院党委书记魏永峰就平安学院建设强调,第一要坚持“以广治广”打好“宣传战”,扩大宣传防范工作覆盖面,强化工作针对性,在宣传的深度和效度上下更大功夫;第二要坚持“以快治快”打好“闪电战”,提高应急反应速度,健全完善完善专兼结合、上下联动、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形成共治共管的协作机制;第三要坚持“以准治准”打好“持久战”,要提升风险精准预判能力,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防微杜渐的心态,做“婆婆嘴”“碎碎念”,经常抓、持续抓,重复讲、反复说,深入宿舍、深入一线做工作。

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李强倡议引导学生提高防范意识,拒绝诱惑、洁身自好,共同守护平安校园生活。

学校保卫处副处长陈文锦,学院副院长罗国亮、党委副书记刘波及学工办团委负责人,洪城监狱政治处、教育改造科、宣传培训科相关领导及民警共同参加活动。

宣讲会上,洪城监狱十监区副监区长陈臣结合真实诈骗、帮信案例和自身在一线教育改造罪犯中的经历和体会,为师生们分析了电信网络诈骗、帮信的主要手段,帮助同学们增强安全防护意识,增长防诈反诈知识,并与同学们进行问答互动,让同学们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提升反诈技能点。

监狱教育改造科民警邓楚文为同学们播放并讲解了诈骗罪、帮信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案例视频。

“在网上认识的朋友,跟我说出租电话卡可以赚钱,我答应了。没过几天,公安就把我抓捕了。失去自由,我觉得很后悔。”“通过出租银行卡得了几千块钱,结果被法院判刑,我感到很不值得……”“我家里还有一个弟弟,如果他遇到和我一样的情况,我一定会阻止他走上犯罪的道路!”狱中人讲述犯罪经过和心路历程,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软件学院学工办副主任李情    

通过观看反诈视频,我真切地感受到诈骗无处不在,方式层出不穷,手段防不胜防,金额触目惊心。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防范意识薄弱,往往成为电信诈骗的主要目标。作为高校辅导员,在提高自身反诈、防诈意识和能力同时,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全力投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宣传教育工作中,切实维护学生人身财产安全,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23级软件+铁运1班本科生唐华宇

观看反诈宣传后,我深感电信网络诈骗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提高防范意识,保护个人信息和资金安全至关重要,我将积极向家人和朋友宣传反诈知识,共同营造安全、诚信的网络环境。

23级软件工程7班本科生潘勇华

今天观看这个反诈骗宣传讲座,让我受益匪浅。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我们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也有一部分心怀不轨的人利用高科技来诈骗钱财,让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遭受了巨额损失;同时,我也明白了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擦亮双眼,避免掉入诈骗分子的陷阱。

23级软件工程研究生华裔

通过学习可以看到镜头下那些曾经狡诈的面容变得疲惫,内心的挣扎显露无遗。对于这些骗局,我们应该加强抵抗力,不要去相信占便宜的事情。始终坚信天上不会掉免费的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朝着梦想前进。也应该加强自己的防范意识,不能让骗子的花言巧语迷了心神。现在骗局越来越多,越来越高级,作为大学生,我们的思维应该成熟一些,加强防范,不要让自己受骗。切实做到三不要,不要轻信,不要透露,不要转账。切实保障自身的隐私安全。

23级软件工程研究生李捷

今天我观看了学院播放的反诈视频,感触非常深刻。诈骗并不是我们看起来很遥远的一件事,而是无处不在的陷阱,时刻引诱着我们上当。大千世界,乱花渐欲迷人眼。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网络世界的发展,诈骗也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只要不要有贪念和侥幸心理,我们就能远离诈骗。一失足成千古恨,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要将视频的案例引以为戒,要抵制诱惑,从我做起。



核稿 | 马子惠

审核 | 刘波 李情 肖志鹏

上一条:致敬巾帼——我院热烈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 下一条:喜报:我院黄芳荣获全省第七届“微团课”展示交流活动三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