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芯”闪闪 学期伊始学院“四连喜”

2024年03月10日 01:15 解政 点击:[]

春回大地,神州渐暖,在2024年新学期的开始,我院喜事连连——陈治企同学在“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活动期间的善举被央视等多家媒体点赞报道;院党委副书记刘波被评为全省高校优秀兼职教师;黄芳老师荣获全省第七届“微团课”展示交流活动三等奖;我院作品《“芯”火“瞭”原》在江西省“红色走读”实地走读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第一喜:青“芯”学子 被央视点赞

陈治企,系软件+铁道运输2022-2班学生,共青团员,学习委员,专业成绩班级排名第五,曾获2022-2023学年学业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大一期间曾加入软件学院学生会文工团。班上同学评价说,陈治企同学为人善良,身为学习委员,成绩优异,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富有奉献精神。

陈治企在2024年“暖冬行动”春运志愿者活动中,主要负责引导进站的旅客候车,维持进站秩序。2月15日,一位旅客在赣州火车站候车乘坐电梯时不慎摔倒,他第一时间按停电梯、扶起旅客,避免旅客受伤。陈治企同学的善举,被央视、江西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点赞报道,他的见义勇为,彰显了青春软件的亮丽底色。


第二喜:思政教育 我院再取佳绩

刘波,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为华东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西省教育工会第九届委员会兼职副主席。2021年6月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基层德育工作25年,专职辅导员岗位14年,获评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辅导员、江西省先进工作者(劳模)、江西省教育系统名师工作室、江西省高校思政课优秀兼职教师等荣誉称号。在《江西社会科学》《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临沂大学学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多篇,主持教育部社科基金、江西省社科基金等多个课题,出版专著1部。

近日,刘波被评为江西省高校思政课优秀兼职教师,此项荣誉主要授予在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上发挥积极作用的非专职思政课教师。本次获奖是我院红“芯”闪闪党建的又一成果,它肯定了我院在思政课教学与研究方面做出的努力。


第三喜 青“芯”范 全省大赛脱颖而出

黄芳,中共党员,教育硕士、研究生学历,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为华东交通大学软件学院专职辅导员。学习期间多次获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发表省级以上论文数篇,参与省级课题2项。她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位学生身上,从事辅导员工作12年,累计陪伴1000余名学生,认真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曾获“学生资助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第七届江西省学校共青团“微团课”展示交流活动中,黄芳凭借其作品《为了可爱的中国——追寻信仰之光 勇担青春使命》,荣获全省三等奖。此次获奖是我院打造青“芯”团团建品牌的又一成果,以“微团课”为载体,具有凝聚力和趣味性,形成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片人”的示范带动作用。


第四喜 红色走读 我院有“芯”科技

点点“芯”火,可以“瞭”原。近期,江西省教育厅公布了2023年度“红色走读”、红色动漫创作大赛获奖名单,我院作品《“芯”火“瞭”原》在省“红色走读”实地走读大赛中荣获二等奖。该作品由徐祥宙、杨涛、李伟隆、解政、俞益康、潘小当、吴思圆和黄庆岸8位同学共同完成,指导老师为张宇婷、崔焱、刘波。

该作品在8位学生与3位老师们共同努力下诞生,学生们的奇思妙想与老师们的专业指导相结合,以“芯”智能的“新视角”打造了红色文化传承新作品,不仅在表达内容上具有突破性的创新,更在文化传承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未来,软件学院师生将持续努力,不断探索,以“芯”育心,拉近与红色文化的距离,让红色文化可瞭可望、可触可碰。

新学期伊始,学院深入实施“火车头”建党提升工程,强化“红芯闪闪”党建品牌建设,全院师生齐心协力、埋头苦干、积极进取、砥砺前行、奋力拼搏,创造了思政工作领域的“四连喜”,推动红色文化育人走深走实,为新学期立德育人工作开好了局起好了步。


文字 | 戴佳欢 戴景宣 康子萌

图片 | 戴佳欢 戴景宣 康子萌

核稿 | 马子惠

审核 | 刘波 吴卉 肖志鹏

上一条:软件学院举行2022级专业分流宣讲会 下一条:致敬巾帼——我院热烈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