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在软件学院第十党支部的那些年

2017年12月31日 00:00 软件学院 点击:[]

本站讯(记者 邓立 报道)软件学院学生第十党支部成立于20144月。现拥有教工党员1名,学生党员28名,其中正式党员22名,预备党员6名,入党积极分子16名的大家庭。涵盖了12软件+电气1班、12软件+电气2班、12软件+电气3班、14软工7班、14软工8班、14软工9班、15软工7班、15软工8班、15软工9班。

   自成立以来,支部取得了不少丰硕成果。2015年,支部获得了优秀示范岗的称号,支部书记刘波老师获“江西省先进工作者”称号,并有薛国安、贾志博、占明建三位同志被评为优秀党员。2016年,熊永聪、朱思文、夏琨三位同志获得先进示范岗称号。支部成功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党员们。拿今年的毕业生正式党员来说,成功考研的占27.3%,成为国家公务员的占4.5%,进入国家电网的占9.1%,进入国企的有27.3%,其中还有两名国防生党员。就业率更是高达100%。支部里有很多党员们,他们不仅成绩与表现十分优秀,而且工作能力强、学习范围广。在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党员里,涌现了许多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典范性人物:

科技创新——蓝凡

   蓝凡是12软件+电气1班的一员,从大一到现在,他承担或参与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3项(项目编号:1040419、项目编号:1040440、项目编号:1040442)。获得2015年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全国总决赛银奖,江西赛区特等奖、2014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江西赛区一等奖。累计获得科技竞赛国家级奖项2项,省部级7项,校级14项(学院内的奖项和奖学金不计)。

   但这些光鲜下面,是蓝凡同志天天往实验室跑,有思路时甚至会加班到凌晨34点,实在累了就在地上打个地铺就睡了,就这样一直坚持着,才有现在的成果。在大一时,他也曾迷茫过,买本买了牛津字典准备大干一场,结果那本字典现在还在压箱底;后来又听说考个注册电气工程师工资很高,搜集了一大堆资料,结果没有一道题会的,浪费了很多时间跟精力。后来他找到了他人生的方向,当他第一次动手代码让单片机开发板上的一个LED灯点亮的时候,他无比激动。此后,他便对嵌入式编程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开始了学习之路。

追求理想——熊永聪

   12级软件+电气2班班长,现被南昌市安义县国家税务局录取。20157月在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公司质安部,担任质量监察员,20161月在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担任综合部行政文秘。曾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江西赛区三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思创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励志创业示范党员”等国家、省、市、校、院数十项荣誉。

在大学期间,他在专业知识上从不懈怠,敢于向学习最好的人发起冲锋,并达到全班第一。

   课外还涉猎历史、法律、经济、政治各方面书籍。先后在南昌市蓝雅实业有限公司、南昌市轨道交通集团、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实习,致力于为人民服务——报考国家公务员。20159月,大四就业问题摆在了他面前。他拒接了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物流控股公司15万的年薪待遇,因为他心里一直都有一个信念——为人民服务,所以他坚持选择了公务员,为这个国家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社会公益——肖锦辉

   12软件+电气2班的学生,成功被国家电网给录取,可是当他听到家乡的小学缺少老师时,他趁着工作前这段空闲的时间,没有谁联系和机构关系搭桥,自动去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信丰六小支教,为建设自己的家乡出一份力。

   在询问他支教的感受时,他说当我听到家乡的学校需要老师的时候,我义不容辞的承担起了这个任务。首先,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有责任在贡献自己的同时实现自身的价值,我不希望成为许本禹那样的支教名人,只希望为自己的家乡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学习是一种快乐的事情,然而现在却还是有学生辍学不好读书,我希望我能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是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到的。再次,支教,不是意味着登上五尺讲台就足够了,而是意味着祖国的下一代正在我们的手中培养,不仅仅要是去与孩子接触,更要去和他们的家庭接触,与他们的父母接触,这对我们大学生的体力、毅力、社会交际能力、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等都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锻炼。在与小朋友的接触中,我也很快乐。

考研先锋——薛国安

   12软件+电气3班学生,通过自己努力,成功考上东北电力大学的研究生。从大三上学期,31栋、寝室就是他的两点一线。白天上课晚上自习学习考研内容,每天在自习室看书直到自习室关门才回寝室。在暑期时,他自动申请留校看考研相关的资料,七八月份正逢南昌最热的时候,宿舍居然改线路经常停水停电,还没有空调,可是他坚持下来了。到了大四时,课比较少,待在自习室的时间就更长了,每天的拼搏只为朝夕。终于到了12月份考试开始,初试顺利通过,接着准备复试,长期的准备让他很轻松的通过。当问起他怎么坚持下来的时候,他说有一种危机感在趋势他前进,越长大越发现自己不会的越多,只有不断提升自己才能不被淘汰。

   党支部也时常针对现在大学生遇见的各种问题情况展开走访调查与宣讲活动。2016531日,支部书记刘波老师带领支部部分党员和支委下寝室去进行“防网络、电信诈骗安全知识”宣讲,警示同学在平时的生活中处处留心骗子常用的骗人手段,增强在校学生的防范意识,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财产损失。

    在宣讲的过程中,我们走访了三个寝室,每个寝室桌上都放有电脑,并无玩游戏的现象,可是每个人的电脑都没有上电脑锁,有的同学也没有买电脑锁。对此我们询问其不上电脑锁的原因,他们解释电脑已经买了保险,被偷也可以得到赔偿,听到这个,刘波老师向他们介绍清楚:保险公司对不上电脑锁被偷盗的情况是不进行全额赔偿的,因此要做好防范措施。在其中一个寝室时,他们寝室特别谨慎的在门后面安装了警报系统,晚上关门后若有外力开门则会响起警报,安全意识十分良好。

   在场的党员们还给他们举了一些例子,提醒大一新生不要上当受骗。例如最近的大四一学长被骗两万的事情。在帮自己的朋友购物或者转账前,一定要通过电话联系对方,核实对方的身份信息。这样一旦发现冒充自己朋友的人,可以及时发现,保留住聊天信息,作为证据报警;谨慎面对网上的一些低价商品信息,比如免费送或者价格非常离谱。特别是非正规网购平台,有的人通过QQ邮箱发送的链接通常是包含钓鱼网站,这些网站容易窃取他人的身份信息;警惕打来电话或者发信息索取个人财务信息。最后党员们警告同学们如果遇到此类情况一定要沉着冷静应对,切勿在这类情况面前乱了手脚,因为大多数骗子就是抓住学生这样的心理进行诈骗。

   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感谢刘波老师对我们的培养与引导,也感谢支部里的支委薛国安、贾志博、李颖玥同志的努力,为了支部的活动,默默准备着一切。

  

责任编辑:王 帅

总编辑:罗 倩


上一条:党风飘软院 培训第二课开讲 下一条:我院学生党支部转预备会议:深入“两学一做”,共做“四讲四有”好党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