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芯’闪闪,与‘锋’同行”| 雷锋月活动之(一)书香换花香 绿意传希望

2024年03月19日 23:45 解政 点击:[]

引言:软件学院以“红‘芯’闪闪”党建品牌引领,大力打造“青‘芯’团”团建品牌,坚持培育“红”“铁”“和”、朝气、大气、锐气的软件青年学子,以实际行动贯彻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必然要求。三月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月,软件学院积极开展“红‘芯’闪闪、与‘锋’同行”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广大青年团员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培养互帮互助的良好风气,展现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的精神面貌。

3月15日,由软件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绿意书馨计划”在一食堂大门前展开。参与者可以用旧书换取绿植种子,培育绿植成长,到了6月下旬,青年志愿者协会将对“绿意书馨计划”进行成果检验,成功培养出花卉的同学,即可获得奖励。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成员会分类整理所收集到的书籍,并将其捐赠给需要的人,实现“互惠双赢”。

在活动现场,同学们纷纷拿着自己的旧书前来交换,小说、诗集、科普读物、散文集,各种类型的书籍应有尽有。其中,22级软件10班章林同学用《泰戈尔诗集》交换了一颗水仙种子。她说到,热爱的书籍代表知识和心意,精美的种子代表着希望和未来,两者交换以此象征着在代代相传中,文化在悄无声息地开花结果。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22级软件10班钟乐捐赠了她大一时做满笔记的高数和概率论课本,她表示上面都是我曾经挥洒过的青春,她说:“没有人永远大一,但永远有人大一,把它捐赠出去给到各个时期更需要它的人,才发挥了这本书的最大价值”。

本次共有148人参加活动,获得捐赠图书569本,收获颇丰。院青志协总负责人付志贤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同学们感受到公益活动的温暖与快乐,激发他们的爱心和责任感。本次活动不仅是一次书籍的交换,更是一次心灵的沟通和情感的交流”。这种以物易物的新型方式,将同学们手中的旧书物尽其用,并传播了绿色共享的理念,加深了广大青年对勤俭、奉献的雷锋精神进一步认同、进一步“追随”。

在这个雷锋月里,每位参与者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播撒着爱与希望的种子,为校园注入更多的温暖与力量。我院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激励更多的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传承雷锋精神,用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让校园充满正能量!


文字 | 占舒正 王瀚博

图片 | 王云龙

核稿 | 马子惠

审核 | 刘波 吴卉 肖志鹏

上一条:创“芯”攻关 | 软件学院举办大学生创新大赛院赛 下一条:喜报 | 我院高梦茜同学荣获华东交通大学2023年度“大学生自强之星”

关闭